close

好幾年前,好友就說他老了要去泰國養老,因為錢比在台灣好用,而他也喜歡泰國。當時我沒有深究,只覺得泰國,不就是幾年前去過的地方,就是去看大象跟人妖、男生去看十八招的有點落後地方。深深相信,他是因為他的泰國男友才想去那裡的。

三年前,聽聞歐洲人最愛的度假地方是泰國/曼谷。 我十分詫異,這怎麼可能啊?不懂不懂,便宜不可能是度假唯一的原因啊。這時候聽說,他們覺得泰國很有趣!

然後,慢慢的,台北的生活裡,除了泰國菜,有了Propaganda。電影有越來越多是在泰國取景拍攝的。網路上流傳著越來越多的泰國廣告:牙膏的男女對篇、洗髮精、女生肚子擬人化的食物(?)減肥(?)廣告。然後,泰國逐步佔據了媒體報導的篇幅。泰國的餐廳、泰國的設計、泰國的創意、泰國政府對創意設計產業的作為、泰國人樂天知命的價值觀....


( 舊的 world trade center改的百貨公司裡的, 裝修中的預告櫥窗)


這些讓我終於忍不住在相隔十年之後再度踏上泰國國境。

而這一趟,刮目相看真是不足以說明我再次面對泰國的心情。這個步調慢慢、馬路上永遠塞車的國度,充滿了令人驚喜的事物。這是一個有創造力的國家:餐廳裡的冰塊跟食物、百貨公司的櫥窗擺設、展場的布置與用心、當地設計作品的好品質與不昂貴的價格,每一項都令我打從心底的讚嘆與羨慕。


泰國跟台灣有那麼點近似,卻有清楚明顯的區隔。那就是原創性。

 
在台灣所見,充滿了移植與沿襲,這是去了曼谷,兩相對照才深刻體會到的。原創性也說明了為什麼台灣味很難說出個所以然,而泰國的設計卻總是清晰可辨。

從創意市集、從不設計生活節,看到台灣慢慢的轉變著。希望我們能扮演一個橋樑,帶進泰國新鮮創意事物的刺激,讓台灣不只會緊緊跟隨著時尚名牌,也有欣賞有趣小物的能力與心情。

希望台灣能早日蓄積足夠的能量,從製造業走到美學經濟,且,充。沛。壯。大。



by 老泰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w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