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看了一部泰國電影"大狗民",這部電影因為入選小泰太個人上半年度十大佳片,讓我沉澱已久的熱血又開始翻騰..........  



「一個古怪又美好的愛情故事。」—導演瓦西沙沙那坦如此形容【大狗民】。一部以超現實包裝、向曼谷小人物致敬的浪漫喜劇。改編自導演愛妻的暢銷小說,融合魔幻寫實、娛樂、諷刺與黑色幽默,描述平凡小人物如何在夢想滿溢卻冷漠的城市中,尋找幸福、發現愛情的魔力。


沒錯!我看完電影真的覺得超瞎的,可是瞎的又讓人不得不佩服導演跟編劇的想像力!同樣是得獎的電影,誰說一定要用沉重的手法;同樣要傳達一些令人省思的話題,卻好詼諧溫馨。


但說真的,去過泰國之後,對於這樣的創意來自泰國其實並不訝異,反而覺得理所當然。不是嗎?因為泰國的美學設計也是如此繽紛而又這樣無厘頭阿,但當我看到導演形容他拍攝電影時的試圖傳達的立意及努力,那些我曾經天真的以為-------------以為泰國藝術是因為尚未嚴重受到好萊塢的美式藝術戕害,所以有自己的一片天,以為泰國與世無爭,所以能有這樣的藝術風格------其實並不是阿,所有的成功都是來自努力跟想要突破重圍的決心。的確,在大家大談藝術與創意創作的同時,通常忽略了辛苦耕耘的那一面,而只注意到收穫的豐碩果實。



引用導演的話:

『 我經常在想:「泰國的現代藝術是什麼?」我相信很多人也對此感到好奇。大部分的泰國藝術家總是做些他們認為是「現代藝術」作品,而這些作品通常只是很有特色的「西方產物」,因為這些藝術家們心底總認為,「西方」代表現代,相反地,「泰國」等同於古老、過時。

因此,我認為【大狗民】必須要拍出泰國的現代特色。這對我來說,正代表泰國將從深處成長,若是沒有這些努力,泰國的藝術家何時才能發展出獨立於西方的自家特色藝術形式呢?何時泰國電影才能走出好萊塢的翻版風格,站立在世界的地圖上?我不相信成功只靠一部電影,但至少一定要開始拍,並嘗試錯誤,從而找到新的風格。這是一個艱困漫長的過程,但如果所有的泰國人、特別是在創意產業工作的人也支持並參與,我們就一定能將現代與傳統融合出專屬泰國的風格與情感。』


那五位泰太呢?雖然邁出的步伐還很小,可是我們的野心很大,要怎樣傳達對所有設計品的熱情,要怎樣把品味生活或是趣味生活(說美學太沉重)更努力的帶給大家,這中間勢必會有很多深沉的思考與困難度吧!但我想,泰國只是我們的第一步跟第一站。被泰國設計品而激勵的五位泰太,野心應該是全世界吧....吧.....吧......( 熱血迴音中)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w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